跳到主要內容區

【傑出校友選拔】公告本校107年度獲選傑出校友名單

臺北市立大學107年度傑出校友選拔結果

一、依據107年11月13日本校傑出校友選拔委員會議決議。

二、獲選名單傑出事蹟如下:

姓名

任職單位職稱

獲選

類別

傑出事蹟簡介

傅天韻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國小教師

教學類

杏壇耕耘33載,指導學生參加臺北市兩性教育戲劇、全國創意偶戲比賽、中小學科學展覽物理類等競賽獲獎無數;數次參加「行動研究教學創新類」、「臺北市教師精進教學檔案」、「臺北市班級網頁應用競賽」等成績斐然。

劉紀婷

台北市富安國小附幼教師

教學類

富安國小附幼任教18載,長期耕耘教學課程,與孩子共同成長,提供豐富多元的教材供幼兒依興趣探索適性發展,並整理教學歷程撰寫行動研究分享,屢獲佳績;此外,更創新教學模式,獲「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肯定」;任職期間亦持續自我精進,於本校取得視覺藝術碩士學位,取得臺北市『輔導教師』認證、『輔導教師』認證,且擔任北市幼教輔導團員,積極『到園輔導』、辦理『公開觀課』,榮獲「106年度績優輔導員」。

陳淑婉

退休教授(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退休)

教學類

陳淑琬老師杏壇深耕40載,曾於本校前身台北市立女子師專擔任助理助教,推展體育行政工作,進而組織成立台北女師專排球校隊,於莒光盃、大專排球賽五專女組、台北市第二屆市長盃等比賽獲得冠軍、優勝等佳績;亦曾擔任本校女童軍團長,於本校辦理之國第一屆女童軍大檢閱,接受蔣夫人及陳誠夫人親臨檢閱。此外,自民國59年至93年,任職國立臺中台中教育大學(省立台中師專)助教、講師、副教授並退休。期間,於90 年榮獲「資深優良教師獎」,獲總統召見頒獎及表揚。退休後加入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協助推動校友活動,並投入友善鄉里的諸多義工活動,參加志工服務隊,推展敬老樂齡活動,濟貧扶弱、籌措捐款,回饋社會。

陳寅全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兼休閒事業系所(主任)

教學類

推展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袋棍球運動教學、及領導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系大專校院四技二專招生,在少子化的大環境下招收新生三個班級,締造招生註冊率近95%的五年紀錄。

許成源

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教授兼學務長)

教學類

1991年到崇右任職迄今27年餘,現任休閒系副教授兼學務長,在基隆社會體育曾擔任游泳委員會副總幹事、跆拳道委員會顧問、柔道委員會總幹事;現任基隆市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

林佳雯

臺北市立啟智學校(國中部導師)

教學類

林佳雯教師進入臺北市立啟智學校國中部服務達10年,這10年中針對身心障礙學生的輔導與教學不遺餘力。

褚玉霞

新北市私立國儷文教機構總執行長

行政類

長年投入愛心公益活動,捐助偏鄉弱勢、服務地方;擔任社團法人與地方幼兒教育顧問與理事長,協辦與推動幼教與教保活動;擔任園長期間數次獲得地方表揚與肯定,曾獲台北市教育局長頒發優良園長獎、中國幼稚教育學會頒發績優園長獎,帶領園所推展幼兒教育卓有貢獻。於幼兒教保貢獻良多,並設立全球首座的3D閱讀故事屋、幼兒2D數學走廊,成立新北市第一座專屬孩子的多元智慧故事城堡,榮獲多項獎項與終身成就殊榮。

張錦霞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國小校長

行政類

多年從事鄉土教材、閩南語繪本、英語繪本、原住民繪本、文化漫畫等創新教材、手冊與動畫DVD研發編制,在課程設計與教材設計獲得多項殊榮;帶領學生與教師參與競賽獲獎無數,獲選優良教師與績優教育人員與師鐸獎教師、教學卓越等肯定;投入海洋教育、環境教育與原住民教育輔導,帶領校內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營造特色發展學校。

許斐俞

台北市逸仙國小教師兼輔導主任

行政類

任職生教組長期間榮獲臺北市交通安全教育評鑑特優;任職總務主任期間榮獲災害防救整備工作督考績優,並申請並執行總合治水暨小田園實施計畫;任職學務主任期間,代表臺北市參加104年度教育部交通安全教育評鑑案榮獲優等學校;擔任輔導主任期間申請108年度教育部「社區多元學習中心」 通過、申請教育局樂齡學堂且於107年度成立「逸仙樂齡學堂」、申請107年度國民小學品德小志工實踐活動通過。並與社區飯店洽談合作辦理社區學習活動,成為學校長期課程活動;帶領著校內教師進行課程的研發、精進-生命教育、性別平等與情感教育教案設計,積極參與學校輔導、行政與多項校內活動,深獲肯定。

張志毓

退休校長(前台北市興華國小校長)

行政類

教職服務逾30載,曾擔任指南、建安、仁愛國小教師;景美、辛亥、健康、博嘉等國小訓導、教務、總務主任,並自民國100年起至106731日擔任興華國小校長,帶領興華國小團隊打造優質校園,讓孩子能發揮潛能,獲得多項殊榮,包含:曾獲台北市、全國性學生音樂比賽國小團體組打擊樂合奏優等、第一名;台北市、全國性學生創意偶戲比賽特優;臺北市傳統藝術社團國術隊評比特優。102學年度亦帶領學校通過臺北教育111標竿學校認證,辦學績效卓著,堪為表率。

雷遠郎

臺北市私立再興高級中學(學務主任兼田徑教練)

體育類

曾任臺北市私立再興高級中學體衛組長(86年~91年)、訓育組長(98年~102年)、學務主任(102年~107年)。86年~87年、89年、93年~97年受中華民國田徑協會表揚全國績優田徑教練並擔任各項賽事代表隊教練。

吳柏宏

桃園市平鎮高級中等學校(運動專任教練-棒球)

體育類

歷年屢次擔任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U-18世界盃棒球賽中華青棒代表隊、世界青棒賽中華青棒代表隊之教練、總教練,率本國代表隊獲得多項佳績,為國爭光。

王宜民

桃園市大勇國民小學(運動專任教練-棒球)

體育類

學生時期即展現優異的體育天賦,曾參加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亞洲青棒錦標賽,並獲得佳績。自本校球類系畢業後,曾歷任亞洲青棒錦標賽、小馬聯盟帕馬級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總教練,以及亞洲少棒錦標賽中華少棒代表隊總教練,率隊取得冠軍、季軍等獎項,功在體壇。

吳建宏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海洋遊憩系(專任助理教授)

體育類

吳教授專長是帆船運動、運動管理、重量訓練等,除個人在游泳、帆船運動上有不錯的表現以外,目前係擔任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海洋遊憩系專任理教授,從事海洋運動及海洋遊憩經營領域教學,熱心教育、認真負責,培育海洋運動領域專業人才不遺餘力,堪為典範。

籃玉如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教授

學術類

籃教授曾在台灣兩所小學擔任教師長達20年,由於熱愛語言學習,其研究領域以幫助以華語為外語(CFL)與以英語為外語(EFL)的學習者在各式的學習環境下學習語言,滿足學習者個別化的學習需求。籃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擔任教授一職,並榮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聘教授獎勵。籃教授擔任臺灣師範大學「科技促進語言學習」研究室(TELL Laboratory)主持人,負責執行多項利用科技促進語言學習的研究計畫,涵蓋如何有效利用行動學習(mobile-learning)和虛擬情境(Second Life)來提升語言學習者的語言能力與學習動機。研究結果皆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如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 (LL&T), Computers & Education (CA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ETR&D), Australasia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JET), 以及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ET&S)等。

曾妙芬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東亞語言文化文學系正教授兼中世界外語心主任

學術類

致力於中文作為第二外語教學理論與實證研究,專注於語言水平發展、任務型教學、師資培訓、翻轉教室與線上教學設計方面的研究,發表二十餘篇論文及三本專書著作,第四本著作將於今年年底出版。自2004年起受美國大學理事會邀請擔任AP中文顧問,參與全國課程設計與評量策劃、訂定課程審查標準原則。所著之AP中文教學指引(AP Chinese Language & Culture Teacher’s Guide)一書在美國中文教學界亦享有Little Bible之美譽,受邀中外國際演講與工作坊近百場,培育無數優秀中文教師與區域性領袖人才,獲得美國政府與其它大型教學研究計畫獎項。

賴愈強

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 of Birmingham)運動遊憩與復健科學學院

學術類

賴愈強博士現任英國伯明罕大學運動遊憩與復健科學學院,Medical Research Council關節炎研究中心(MRC-ARUK Centre),研究領域為「肌肉骨骼老化研究」,同時為「肌肉骨骼老化研究中心」(Centre for Musculoskeletal Ageing Research, CMAR)的主要研究員。

蔡犖

復興跆拳道館館長、熊太郎幼兒體能工作室負責人

服務類

於本校在學期間曾參與幼教系教育服務團擔任信望愛社-社長及學生議會議長,培養社會服務熱忱。畢業後成立「復興跆拳道館」、「熊太郎幼兒體能工作室」,多次走進園所承辦迎新送舊、耶誕慶祝、親子運動會等活動,用熱情服務幼兒;亦受聘於多所國小擔任跆拳社指導教練,培養學生良好運動習慣;此外,除了返校擔任講座教師,分享教學實務,回饋所學外,也擔任世界展望會、台北市政府幼兒美感活動指導老師,走進社會展現專業,用熱情服務與回饋社會。

郭彥均

節目主持人、演員

服務類

曾擔任廣告模特兒、歌手、藝人,現為綜藝節目主持人、演員。曾主持《食尚玩家-來去住一晚》節目,風靡一時。現活躍於電視綜藝、活動主持和網路直播。節目主持、活動代言經歷豐富,類型包含旅遊、美食、運動、親子及居家安全。除本身藝人身分外,亦常出席並參與多項公益活動,如「2017台灣勞倫斯公益體育競賽」、「2017 Subway送暖喜憨兒,提前過耶誕」、「2019舊鞋救命活水計畫」等活動,熱心公益,不遺餘力。

郭彥甫

表演者、藝術家

服務類

曾擔任廣告模特兒、歌手、藝人、節目主持人,在2015年後投身繪畫,現為演員及兼職畫家。近期積極從事藝文創作活動(個展、公益聯展)及出席擔任評審,也參與歌手專輯周邊商品設計及書籍出版。近年卸下主持棒專職畫畫後,常參與畫作公益拍賣,或新書發表義賣,將義賣所得捐助弱勢團體,熱心公益,回饋社會。

謝建國

長耀建築機構董事長

服務類

熱心公益回饋社會、捐助弱勢團體,並積極培育優良籃球選手,提供籃球選手就業平台及學習機會。

葉家成

中華航空(巡航副駕駛)

服務類

不願自我侷限出路,葉家成憑英語力赴美國航校,成功轉跳機師。10歲開始學習溜冰,15歲就選上國家代表隊,多次參加世界溜冰錦標賽,遠赴義大利、美國、阿根廷等國家征戰;2010年,更在廣州亞洲運動會的滑輪溜冰項目勇奪銀牌,替台灣爭光。目前,任職於航空公司副機師的他,負責駕駛遠程航線,每個月有超過半數的時間穿梭在世界各地,包括歐洲、澳洲、美國西岸等。不願受限於運動員未來多走向教練與體育老師等出路,葉家成選擇憑藉英語力(TOEIC 810分),為自己開啟職涯新道路。

黃純湘

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執行長)

服務類

自2009年開始,帶領台灣健走愛好者,挑戰世界各地IML國際健走,截至今年為止,已經帶領超過900人次的國人參加挑戰荷蘭、日本、瑞士、盧森堡、丹麥、比利時、奧地利、愛爾蘭、德國、英國、義大利、澳洲、紐西蘭、韓國、以色列、美國、捷克、芬蘭、挪威、中國、西班牙、瑞典、印尼、立陶宛等24個國家之國際健走。為台灣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獲得IML國際健走聯盟的四大挑戰獎項的女性。

游育仁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總務暨安全衛生處(事務專員)

服務類

服務於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總務處財產科,承辦全行(含國內、外)共150餘家分行行舍、宿舍之租賃、修繕、稅賦、管理等業務,並承辦體育相關活動及競賽。

恭喜以上獲選校友!您的優良事蹟與卓越貢獻將是母校學弟妹之最佳楷模與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