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 112學年度第2學期師資生教學演示檢定計畫

一、目的:教學演示為教學實務能力之整合項目,目的在強化師資生教學實踐能力,並促進師資生的教育專業能力發展。

二、實施對象:本校112學年度第2學期在學資生且修畢所屬師資類科至少1門之教材教法課程。

三、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13531日止。

四、演示科目及範圍:

  1. 國民小學師資類科:演示科目限與修畢任一領域之教材教法科目一致。且限數學、國語文、健康與體育、藝術、英語文、社會、自然,其他科目不予受理。
  2. 特殊教育(中等教育階段、國民小學教育階段)師資類科:修畢「身心障礙教材教法」1門課程,且演示科目限數學、國語文、健康與體育、藝術、英語文、社會、自然、特殊需求領域,其他科目不予受理。
  3. 幼兒園師資類科、特殊教育(幼兒園教育階段)師資類科:
    • 幼兒園師資類科-修畢「 幼兒園教材教法(I)」及幼兒園相關課程。
    • 特殊教育(幼兒園教育階段)師資類科-修畢「 身心障礙教材教法」1門課程及幼兒園相關課程。

 

五、實施方式

  1. 只接受個人投件,不接受團體投件。
  2. 請提供教學演示教案(單節課)
  • 請根據所選科目及範圍,進行單節課之教學設計,並撰寫1份完整教案,PDF(教案參考格式如附件),說明該節課的準備活動、發展活動、綜合活動等,使評審了解教學設計與教學方式。
  • 教案檔案名稱設定為「1122教學演示教案-姓名-學號」(範例:1122教學演示教案-王大同-U11007008),教學演示聲明書檔案名稱設定為「1122教學演示聲明書-姓名-學號」(範例:1122教學演示聲明書-王大同-U11007008)。 

   3.請提供15分鐘之教學演示影片

  • 請於有黑板或白板之空間進行教學演示錄影,演示時間以15分鐘為限,內容應含該節課的準備活動、發展活動及綜合活動,並能運用多元教學媒材、學習科技及數位平臺等進行教學。
  • 教學演示過程除使用靜態器材如圖卡、字卡、板書、樂器、球具等教材教具外,亦鼓勵使用多元教學媒材、學習科技及數位平臺等科技呈現教學內容,以更多元的形式促進學生理解。
  • 錄影畫面須為正面且含黑板全幅,鏡頭不得縮放、移動。
  • 影片不得剪接與中斷,錄影聲音與畫面須確保清晰可辨。
  • 完成錄影後,應將演示影片上傳至YouTube,瀏覽權限設定為「不公開」。影片名稱設定為「1122教學演示影片-姓名-學號」(範例:1122教學演示影片-王大同-U11007008

六、檢定結果:

評定結果為「通過合格標準且優良」發給獎狀及合格證明;評定結果為「通過合格標準」發給合格證明。

總分

檢定結果

獎勵措施

總分86分以上

通過合格標準且優良

發給獎狀及合格證明

總分70~85

通過合格標準

發給合格證明

總分69分以下

不通過

-

七、報名方式

  1. 採網路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wMUdN7J4nPRTXz56
  2. 請務必依限上傳教學演示教案」及教學演示影片連結」。檔案或資料不全、逾期,視同未完成報名。
  3. 每人限投1件,雙教程以上可分不同師資類科組別報名

八、參考指標與檢定重點

教學規劃與設計須能正確引用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指標、學習重點、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等,其他參考指標與檢定重點如下:

指標

檢定重點

評分比重

1.精熟任教學科領域知識

1-1 正確掌握任教單元的教材內容

20%

1-2 教學內容能連結新舊概念或學生生活經驗

2.清楚呈現教學內容

2-1 呈現學習目標或學習重點

30%

2-2 有組織且有條理地呈現教材內容或概念

2-3 適時歸納學習重點

3.運用有效教學技巧與方法

3-1 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

25%

3-2 善於變化教學活動或教學方法

3-3 教學活動能融入學習策略的指導

3-4 掌握時間分配和教學節奏

3-5 透過發問技巧,引導學生思考

3-6 引導學生進行小組學習與分享

3-7 引導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回饋及評量

4.應用良好溝通技巧

4-1 板書能正確工整,布局適切

15%

4-2 板書使用時機恰當

4-2 運用口語清楚表達重要概念

4-3 有效運用非口語溝通技巧

5. 數位教學技巧與方法

5-1能運用多元教學媒材、學習科技及數位平臺等進行教學及學習評量之能力

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