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部補助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

計畫名稱: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

承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

計畫緣由:

一、師資培育的需求:找尋並提供關懷、服務、展現專業行動力的學習場所

本校師資培育主要在培育師資生專業、創新、團隊、服務的精神,為達此目標,並提供師資生實踐理論於實務的機會,乃結合教育部「推動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鼓勵師資生效法史懷哲精神,深入都會山區與弱勢地區學校進行弱勢學生課業與學習服務,展現關懷弱勢的人道精神、推展專業服務的奉獻行為、彰揚無私無我的大愛情操,藉以涵養師資生社會人文關懷精神,以臻於自助助人的境界。

二、都會山區與弱勢地區學校教育需求:讓弱勢不要成為孩童學習過程的標記

臺北地區中小學教育一向都是給人教育資源豐沛、師生素質優良、社經地位偏高、文化刺激優質的印象。然而,深入分析卻發現,臺北市邊陲學校及新北市山區學校,不但學生家庭多屬社經地位偏低、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及外配子女,其家庭經濟又多屬弱勢,對學生教育無法多加關注,因此,為使弱勢不要成為學生成長過程的標記,除可透過正式教育來尋求改善,更可結合師培大學師資生提供進一步的學習輔導。

三、擬服務學校需求:使劣勢勿淪為阻礙學生學習的因素

本次方案擬前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國小、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進行弱勢學童課業與學習服務。

新北市平溪區菁桐國小屬新北市偏遠山區,由於地緣方位屬交通不易到達之處,因此其生活機能、經濟發展、文化資源皆不足也偏弱勢,菁桐國小弱勢學生(新住民、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原住民學生)占全校比例高達67%,又以國語與數學急待接受課業輔導,為讓劣勢勿淪為阻礙學生學習的因素,本校師資生的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乃選定菁桐國小為服務場域。

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位於瑞芳區四腳亭,地處偏鄉屬於偏鄉弱勢地區,學生有4成來自弱勢家庭。該校有1成學生是新住民,1/6學生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家庭功能不彰。希望透過計畫實施品德、生活與生涯規劃輔導,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與正向自我概念,並進行課業輔導,提升弱勢學生基本學識知能,並激發其向上潛能。

 

111年度計畫資料

瀏覽數: